深圳零废弃 | 无毒先锋

互联网平台限用农药违规售卖现状调研报告

2024-02-21

农药在防治病虫害,提高作物产量的同时,对环境和健康有着不可忽视的危害。生态环境中因为农药的使用已经导致了部分鸟类、昆虫、水生生物等大幅 减少,相比农业前时期,鸟类数量减少了20%- 25%,农药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

我国是农药生产和使用大国,对农药生产、经营 和使用实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经营农药需要获得农药经营许可证,对经营者有农药知识、营业和仓储场所、建立台账等要求,线上经营也需要获得许可证,对经营者同样有上述要求,这意味着线上经营也需要有实体场所。但《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对线 上经营有更严格的限制,第二十一条规定,限制使用农药不得利用互联网经营。

限用农药是毒性高,对环境和健康危害大,而在 部分范围禁止使用的农药。目前,我国农业农村部发布的《禁限用农药名录》1中有20种限用农药。本报告关注了主流电商平台和短视频平台上限用农药的售卖情况,发现电商平台上有少数店铺仍在以各种隐蔽的方式出售,短视频平台上有较多用户发视频引导私下售卖,涉及的限用农药种类甚至超过20种的一 半。

另外,本报告具体关注了几种农药,这些农药的超标风险较高,其中包括限用农药。腐霉利是2021年农残超标比例最高的农药,它的超标风险与 作物、种植方式、农药特点、农药选择等有关。毒死蜱是限用农药,2021年农残超标比例位于第二,在限用的规定下这一现状极不合理。毒死蜱高毒,高残留,未来可能列入《斯德哥尔摩公约》,它的超标风 险与作物及本身特点有关。新烟碱类杀虫剂目前正在广泛使用,其中吡虫啉、噻虫胺的农残超标比例仅次于毒死蜱。部分新烟碱农药对蜜蜂威胁极大,已有国家对这类农药实施管控。

自然田建议,对于互联网平台上违规售卖限用农药的情况,平台方应该承担监督责任,全面核查,定期复查,对公众进行科普。除限用农药外,其他风险较高但还未实施管控的农药,应及早监测其风险,如需要防控应及早设立管控措施。

互联网平台限用农药违规售卖现状调研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