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零废弃 | 无毒先锋

人用及兽用抗生素凭处方售卖现状调研报告

2024-03-04

抗生素耐药性已经对人类社会造成重大影响。为遏制耐药性的发展,我国制定和采取了多项政策措施,其中就有要求零售药店需凭处方销售抗菌药物(抗生素)。为了解目前我国零售药店凭处方销售抗生素的落实情况,调研小组对我国东部和中部10个城市总计125家实体人用药店和58家实体兽用药店,和5个线上平台的49家人用药店和20家兽用药店展开了调研。

结果显示,线下调研的人用药店中,36%不需要任何形式的处方即会销售抗生素类药品;兽用药店中,57家兽药店不凭处方即可销售抗生素类药物,仅有1家询问畜禽病情,要求兽医确诊后方可销售抗生素类药物。

线上调研的人用药店中,外卖平台销售抗生素仅要求购药人承诺信息准确性,并未对用药人是否在线下就诊进行审核;网购平台销售抗生素类药品需要填写用药人身份信息和健康信息,确认已在线下就诊并已使用过该药物且没有过敏的,由互联网医师开据电子处方后销售。在线上兽用药店中,调查的4个平台20家兽药店均不需要凭处方即可销售兽用抗生素类药品。

人用及兽用抗生素凭处方售卖现状调研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