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零废弃 | 无毒先锋

兽药抗菌药减量化使用情况调查报告

2024-02-06

抗菌药包括抗生素和人工合成抗菌药,它能够杀死细菌或阻止细菌生长,可用于预防和治疗细菌 性感染。用在动物身上的抗菌药就是“兽用抗菌药”,养殖场常使用的包括青霉素、头孢菌素等抗生素,以及氟喹诺酮类、磺胺类、喹恶林类合成抗菌药。我国使用的兽用抗菌药可以分为促生长和治疗两大类,然而自2020年农业农村部194号公告正式实施,通过饲料添加以促进动物生长为目的的抗菌药已全面被禁止,目前只剩下用于治疗动物疾病的抗菌药可以被使用。

兽用抗菌药,也属于新污染物。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国办发 〔2022〕15号)中就提到:“在兽用抗菌药注册登记环节对新品种开展抗菌药物环境危害性评估。”和 “加强兽用抗菌药监督管理,实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推行凭兽医处方销售使用兽用抗菌药。”

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无毒先锋团队,对近年来市场监 督管理局抽检的数据进行分析,挑选出超标频次较 多的食品类别及其所含兽 用抗菌药的种类,并将所购买的样品(主要选自在 电商平台上销量排名靠前 的产品),送至具有资质 的第三方独立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调查详情,请查阅报告: 兽用抗菌药减量化使用情况调查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