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零废弃 | 无毒先锋

造成大面积饮用水污染的特氟龙,全球禁用终在眼前

2019-06-09

9月21日,《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下设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审查委员会在罗马宣布,决定将PFOA(全氟辛酸)和PFOS(全氟辛烷磺酸)列入应被禁止的化学品名单。

委员会的提案将在明年计划召开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缔约方大会上获得审议。如果得以通过,它将对所有缔约国具有法律约束力。值得一提的是,迄今为止,该委员会的所有提案均获缔约方大会通过。

PFOA是商业化学品特氟龙(Teflon)的一种成分,常用于制造不粘炊具、防水服装等, PFOS则通常被用作泡沫灭火剂,特别是在机场和军事基地,其唯一例外是用于植入式医疗器械,豁免期为五年。

以上两种物质均属于PFAS(全氟烷基物质)类化学品,是美国迄今最大的饮用水污染事故的主角。

2015年,经过与美国环保局的谈判,杜邦和其他七家公司同意停止在美国生产PFOA。这是十多年前一场针对杜邦公司的集体诉讼的结果,当时西弗吉尼亚州的一个城镇癌症发病率超常,并让人们开始关注美国的第一起PFOA饮用水污染危机。

但即使一个国家不再生产PFOA,该化学品仍会继续存在,可以从工业垃圾场渗入到地下。饮用水的危机会不断积累,PFOA和PFOS仍可能正在污染数千万美国人的供水。在美国之外,如澳大利亚等地,PFAS污染案例也已开始出现。


受污染的水流向了大卡卢梅特河和密歇根湖,这是东芝加哥的饮用水来源。


如今的大多数美国都会与PFAS类化学品有过接触,数千万人的供水可能会遭到污染的威胁。PFAS类化学品与一系列的健康风险有关,包括癌症、免疫系统疾病和胎儿发育问题。它与其他“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一样,能够长时间在环境和人体中累积。即便是在不生产PFAS的北极地区,它也会富集在作为当地土著居民食物的动物体内。有研究发现,PFOA增加了格陵兰岛的因纽特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
 
在罗马专家委员会上提交针对PFAS的提案的专家是格雷姆·戴(Graeme Day),他是伦敦希思罗机场的消防安全经理。机场是泡沫灭火剂的最大用户之一,此外还有军事基地,二者均会在演习中使用泡沫灭火剂。米勒说,伦敦希思罗机场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场之一,其已经从消防用品中淘汰了PFOS泡沫灭火剂。该委员会此次也取消了PFOS用作泡沫灭火剂的豁免。
 
与许多发达国家已先行一步开始淘汰PFAS不同,我国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还在大量而快速地生产这些化学品。因此,该禁令极有可能对包括我国在内的数个国家的化工行业产生巨大冲击。


作者:Zoë Schlanger,2018年9月27日 (点击看英文版原文)

翻译:无毒先锋(翻译:车亮,改编:毛达)


相关阅读:

联合国专家委员会:这种有毒化学品应全球禁用

澳大利亚受PFAS污染严重,悉尼10个地区接受PFAS指标调查
http://www.52hrtt.com/za/n/w/info/D152897065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