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零废弃 | 无毒先锋

解毒档案丨在碳中和战略之下加速煤电大气汞减排

2021-11-02

在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中和、2060年前实现碳达峰的战略背景下,煤电行业对二氧化碳排放的贡献,在各行业中最大,是减碳的首要对象。

同时,煤电行业消耗了我国占煤炭消费总量约一半的燃煤 ,对我国的大气污染也有着难以忽视的“贡献”。除了常规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物外,煤电行业还会排放出现频率不如前三者却属于《关于汞的水俣公约》要求需要大力管控的污染物——汞及其化合物。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电的装机量和发电量,是减碳的有效途径。煤电行业在减碳的同时,落实《关于汞的水俣公约》中关于“采用针对多种污染物的控制战略,从而取得控制汞排放的协同效益”思路,也能够有效减少大气污染物汞的排放,实现减污降碳的协同增效。

 将煤电大气汞排放信息纳入在线监测,并进行数据公开;提升煤电大气汞排放标准;将汞的监管也纳入淘汰落后煤电产能的标准中,将有助于我国履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的同时,助力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实现。

了解更多内容,请下载报告:解毒档案丨在碳中和战略之下加速煤电大气汞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