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零废弃 | 无毒先锋

解毒档案丨潜伏在工业生产中的有毒物质

2021-11-02

DMF是 N , N - 二 甲 基 甲 酰 胺 英 文 名 N . N -dimethylformamide的缩写,分子式为HCON( CH₃)₂ 。

DMF 是一种用途极广的化 学 涂 料,也是一种优良的溶剂。可用于聚丙烯腈纤维等合成纤维的湿纺丝、聚氨酯的合成;也用在制造人造革(或称PVC面料、镭射革、防水布)表面材料时作聚氨基甲酸酯树脂的处理溶剂,也可作去除油漆的脱漆剂。

DMF在石油化学工业中也是有机合成的重要中间体,农药工业中可用来生产杀虫脒,医药工业中可用于合成碘胺嘧啶、强力霉素、可的松、维生素B6、扑尔敏等。

在制革、化工医药以及制衣等涉D M F制造及使用的工厂中,工作的工人均有可能接触到此药物。根据文献报道。自1990年以来我国几平每年均有二甲基甲酷胺中毒事件发生。而事件多发生于服装厂、皮革制造厂和化工厂等,且以小型工厂为多。

DMF的毒性为中等偏低,可经消化道、呼吸道、完整皮肤进入体内,多为吸入式中毒并常是吸入和皮肤吸收并存。

2006年1月1日起,我国将DMF列入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的毒物名单。此外,我国工业行业推荐标准《服装用聚氨酯合成革安全要求》中规定服装用聚氨酯合成一级品中DMF含量应≤30mg/kg,二级品应≤100mg/kg。

了解更多内容,请下载报告:解毒档案丨潜伏在工业生产中的有毒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