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零废弃 | 无毒先锋

解毒档案 | 什么?! 你的牛仔裤和环境污染有关?

2020-09-23

一条时尚简约的牛仔裤,可能和环境污染、人体健康有关联?

为什么有此结论?请看来自无毒先锋《解毒档案——警惕服装的环境与人体危害》的解读!

获取直至成衣售出,经历了非常复杂的工艺环节。

部分牛仔裤产品的厂商为控制成本,使用偶氮染料及相关助剂进行染色水洗,在后处理磨白马骝工艺时使用强酸等化学试剂进行喷涂。生产过程中工人在蔓延毒气的环境下工作对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小旧工厂存在偷排污水的情况,污染水体、底泥造成重金属、环境激素等严重超标 ;在消费者穿着过程中,偶氮染料残留也存在因高温流汗析出侵入身体致癌的风险。

在这长链条中,纺织化学品的使用种类繁多,基本每个环节都有化学品的参与,整个过程产生了大量污染物。并且有相当部分的有害物质残存于服装成品中,在日后消费者穿着过程中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

在服装业的污染链中,牛仔裤不是单一的存在。需要引起注意的还有更多。比如,多项研究结果显示,无论是棉及其混纺、化学纤维织物、毛纺织物的染整流程,还是皮革加工,其制作过程中都含有大量污染风险。在服装的生产过程中,给空气、水体带来的污染也在所难免。

无毒先锋呼吁,当我们认识到了这些危害后,在日常的穿衣中,就应尽可能的注重衣服的质量,少买、少穿对自身健康安全造成潜在风险衣服,同时减少衣服的数量,从源头开始节约资源,并最终减少废弃衣服的产生。

报告下载:警惕服装对环境及人体健康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