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零废弃 | 无毒先锋

通过创新与协作实现环保:联合国国际会议研究员的视角

2023-12-05


写在开始



环境问题的重要性在当今社会变得越来越突出,这主要是因为它涉及到人类的生存和整个地球生态系统的健康。目前,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的丧失、空气和水质污染,以及可持续资源的利用都是人类需要解决的问题。国际会议是为了促进各国的政府、企业和NGO在环境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而举办的重要活动。


笔者以社会组织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实习研究员的身份参加联合国环境署和开发计划署在泰国曼谷联合主办的商业可持续性和环境权利论坛”


在会议过程中,各个利益相关方经验分享与学术交流,一起探讨法规和标准,只有各国协同工作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平衡。笔者主要有三个参会目标:了解目前最重要的环境/可持续发展问题;将本次会议的精神和议题内容分享给同龄人和其他环保组织;带着对用科技解决环境问题的思考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背景与核心观点


全球环境问题的紧迫性在当今社会愈发显著,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不仅威胁人类的生存和生活质量,而且对全球社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构成了巨大挑战。为了共同解决环境问题,联合国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以及生物多样性条约。但是,与此同时,不同国家之间存在发展水平和利益差异,经济发展与环保矛盾,公共意识的不足都会增加国际合作的挑战。


笔者参加的本次会议为商业可持续性和环境权利论坛。该会议的主题主要围绕着一个联合国开展的持续48个月的项目,即“亚洲的商业与人权: 通过‘保护、尊重和补救’框架促进可持续经济增长”。本次会议由联合国环境署(UNEP)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主办,就企业和政府在支持和加强享有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环境的权利方面的作用交换意见。会议时间为2023年10月4-5日泰国曼谷,主要议程包括“企业的作用与享有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环境的权利”,“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披露和尽职调查的方法”,“亚洲清洁海洋和河流”,以及“青年、企业与气候行动:缩小差距”,等等。


图:商业可持续性和环境权利论坛照片


#1

可持续发展与生态保护


本次会议一个很重要的主题就是关于可持续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讨论。在本次会议的第一场会议“企业的作用与享有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环境的权利”中,其中一位专家提到拥有一个安全自由的空间的重要性,在这里各个利益相关方可以充分地讨论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各个国家共同前进的前提是需要有共同基础。换句话来说,建立一个公平、安全的平台至关重要,因为只有通过这种平台,各个国家可以自由地一起合作,讨论关于环境的问题,一起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此外,会议的发言者们一再强调,在应对环境挑战和建设可持续未来的过程中,需要相互信任和共同的价值观。同时,企业在尊重和促进人权、环境权方面的作用,以及为受影响的个人和社区提供有效补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应该积极与政府合作来推动可持续发展,给人们带来行为上的改变。


最后,本会议强调,可持续发展不应该是作为一个单独的话题来讨论,而应该是作为一种权利和我们与生俱来的文化价值观。在建立公平的平台方面,中国的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的代表马军老师在会议中发言强调,建立一个公开、透明的环保数据共享平台是由非常强的重要性的,这种平台是实现合作的根本基础。


#2

政策与法律框架


本次会议就关于环保政策和法律框架进行了非常详细的讨论。在“亚洲清洁海洋和河流”的会议中,各个专家和决策者都提到了利用有力的法律来减轻海洋和河流污染的重要性。其中,Oceana Philippines的副总裁Gloria Estenzo Ramos明确提出,人们需要对法律有足够的尊重,而政府同时也要做到透明和负责。此外,企业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法律框架,并且那些执行法律的人需要得到充分的保护,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使政府和企业协同解决水污染的问题。


与此同时,本会议的另外一位发言嘉宾,GEPP·Sa-Ard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和CEO Mayuree Aroonwaranon提到,为了达到不同利益相关方的有效合作,政府需要制定可量化的共同目标。作为企业家,该位嘉宾认为政府制定可量化目标可以更好地给企业提供指导方向,更高效地推动企业对环境保护的贡献。本会议所讨论的23个目标也反映了这一观点。



图:与会照片分享


见闻和经验分享


联合国会议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进行国际知识分享和经验交流。笔者作为助理研究员的身份也在会议期间与其他参会者建立了联系。其中,笔者采访了本次会议的一位发言嘉宾Louise Emmanuelle。


图:采访发言嘉宾Louise Emmanuelle


Louise是可可项目创始人(该项目致力于培养有复原力的气候智能型生计,帮助菲律宾南甘马粦圣费尔南多的农民取得可持续成功);食品和土地使用联盟大使;2018年地球青年卫士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家地理青年探险家。我主要通过采访来询问如何调动学校里的学生对于环境保护的热情和积极性。Louise强调应该让学校的同学们意识到环境问题并不是一个单独的话题,而是可以关系到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食物的来源供应链,这样可以让更多的年轻人明白环境问题和他们的生活其实息息相关。


此外,笔者在联合国会议上进行了两次的发言。第一个问题反映了笔者对用科技解决环境问题的关注。笔者在“亚洲清洁海洋和河流”会议中询问各位专家他们对用科技解决环境问题的利弊的看法。会议的主持人,“Collective Responsibility Ltd.”的总经理Rick Brubaker提到,用科技解决环境问题需要考虑合适的投资方,他建议可以和当地政府进行合作来让政府对科技项目进行投资。


会议发言嘉宾Mayuree Aroonwaranon对笔者的问题回应道,在用科技的时候需要严格遵守政府制定的法律,并且要时刻考虑科技的价值是什么。比如说,在探测石油管道泄漏的问题中,利用科技可以保护人类的安全,这就体现了科技的价值。在青年、企业与气候行动:“缩小差距”会议中,作为一名青年人,笔者询问发言嘉宾Louise Emmanuelle关于她当时作为一个年轻人是怎样有足够的自信确定自己能够说服在农业方面经验丰富的农民来进行可持续发展的工作。Louise指出年轻人更有活力,而且年轻人试错的机会很多,这给年轻人带来了独特的优势。


图:与会期间的发言


公共行动的力量


在解决环保问题的过程中,公共叙事和助推行动起到非常大的重要性。哈佛大学公共叙事理论强调了故事在塑造个体和社会认知中的重要性。通过在公共领域传播关于环保的故事,可以影响人们的价值观、态度和行为。青年人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因为他们更容易受到新思想和社会变革的影响。助推理论强调社会支持和群体动力对于行为改变的重要性。


在环保行动中,青年人更有可能受到来自同龄人、社区和社会的支持,从而更容易转化为实际的行动。将环保行动置于身边的实际环境中,使其更加具体和切实可行,能够更好地引导青年人参与。笔者在本次会议中叙述关于自己研究一种仿生的水下机器人来实现水下垃圾捡拾和管道泄漏检测的实际环境问题,通过与实际法律和政府需求挂钩,可以更好地推动环保运动的发展。


图:笔者自述研究成果


笔者在参加完本次联合国会议后,希望将会议的精神和探讨内容分享给国内的环保机构以及学校里的同龄人。笔者在11月23日一场关于化学品安全的民间交流会上分享了自己本次以研究员的视角参加本次论坛的经历。同时,笔者计划在学校的班级里和社团里开展类似的分享会,将联合国会议的精神传播到笔者学校。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

https://www.cserasia.com/concurrentsession-06


结语


本文回顾了作者以社会组织代表参加联合国国际会议的经历,强调了会议的核心观点和见闻。


首先,会议聚焦于可持续发展与生态保护,强调了建立公平、安全的平台的重要性,以促进国际合作解决全球环境问题。其次,会议深入探讨了环保政策和法律框架的制定和执行,强调了法律和可量化目标的重要性。本文详细介绍了笔者在会议中的提问和发言,以及与其他参会者的交流。笔者以水下机器人研究为例,突出了实际环境问题的重要性,将环保行动与科技创新相结合,促使社会更好地应对挑战。最后,文章强调了研究员在会后的责任,即分享会议的精神和见解,激发国内的环保机构和同学们的参与。未来的环保行动和研究方向将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科技创新,以及个体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平衡。


本篇文章所引专家:马军、Richard Brubaker、Mayuree Aroonwaranon、Louise Emmanuelle、Gloria Estenzo Ramos




作者简介


李翰璘

现就读于上海星河湾双语学校,对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可持续发展有着浓厚兴趣。自主研发了一款仿生鳍推进的水下多足机器人,该机器人可以实现水下垃圾捡拾和水下管道泄漏检测。曾在康拉德挑战赛获得全球决赛选手和国家金奖,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并且入选中国科协和中国教育部“英才计划”。


感谢阅读

电商去毒 Detoxify E-Commerce

2019年无毒先锋发起电商去毒行动,通过独立检测和企业倡导,为公众日常消费品去毒。行动目标是推动主要的电商平台建立化学品管理制度,开始预防有毒产品进入其销售平台。



不再购买到有毒产品

无毒先锋消费者社群欢迎你的加入


在这里,

您可以获得产品安全与否的咨询

您可以获得避毒避雷的选购指南

您可以加入问题产品的抽检行动

您可以作为消费者代表与电商平台/专家对话


添加微信:toxicsfree

(暗号:消费者)

即可加入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