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零废弃 | 无毒先锋

“海洋污染,让你看见”系列讲座活动圆满落幕

2020-02-05

为了让公众更直观和深入地了解海洋污染对海洋生物的影响,我们邀请了来自澳大利亚的 Matt Landos 来到深圳和青岛做主题为“海洋污染,让你看见”的主题讲座。

Landos 博士是澳大利亚未来渔业兽医服务有限公司(Future Fisheries VeterinaryService Pty Ltd.)创始人和董事,悉尼大学兽医学院名誉讲师和副研究员,查尔斯特大学动物与兽医学院兼职高级讲师,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兽医学院水生动物健康分会主席。

图:Matt Landos 博士

讲座一共举行了 3 场,深圳 1 场,青岛 2 场。

深圳场

11月12日,我们在深圳欢乐海岸 O·`garden中庭举办了主题为“海洋污染,让你看见”的主题讲座。现场除了 Matt Landos 博士的讲座,我们还邀请了在地珊瑚保育组织「潜爱大鹏」分享他们在珊瑚保育上的努力和成果以及播放了最新制作的公益纪录片《寻找珊瑚海》的预告片;最后,无毒先锋的何玲辉简要介绍了「无毒先锋」在化学品管理议题上的目标、愿景、策略、行动和成果等。

图:潜爱大鹏的林小慧女士

青岛场    

1. 中国海洋大学学术交流中心

11月14日,下午,无毒先锋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青岛联合在中国海洋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海洋环境变化与海参增养殖政策”的跨学科研讨会。

图:研讨会

参与此次研讨会的听众主要是中国海洋大学的学生,除此之外,阿拉善SEE基金会海洋保护高级项目官员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青岛的赵子昂老师,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生态毒理实验室的张晓娜老师也都亲临现场进行交流。

研讨会上,Matt Landos 博士详细讲述了海洋污染对渔业的影响。

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WWF海参增养殖的环境影响调查项目负责人梅宏教授及其团队做了关于“环境友好型海参增养殖的现状、问题及其管理改进研究”的主题分享。

图:梅宏教授

图:梅宏教授的团队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生态毒理实验室2017级生态学博士研究生王惟薇汇报了她最新的关于“新型塑料添加剂双酚S增加了脂质代谢相关疾病的患病风险”的研究。

图:王惟薇博士

环境史博士、无毒先锋”执行主任毛达分享了「无毒先锋」在化学品管理及海洋污染议题上的工作和进展。

图:毛达博士

2. 如是书店

14日晚上,我们来到了如是书店(崂山店),Matt Landos 博士不仅分享了海洋污染物对海洋环境的影响,也提出了一些公众可以参与的解决方案。无毒先锋的何玲辉则简要介绍了「无毒先锋」在化学品管理议题上的目标、愿景、策略、行动和成果等。

图:如是书店现场

小结     

从 3 场活动的参与者的反馈来看,我们很高兴得看到,大家都有一定的收获,有些听众被深深触动。或许,这就是科普的意义所在,也希望大家在听后也真正有些行动上的改变,让我们的后代能够有机会欣赏到海洋的壮美,以及与海洋有关的活动所带来的幸福感。

图:Matt Landos 博士的孩子


鸣谢      

感谢华基金生态环保基金会,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青岛(RCE)和如是书店对本次活动提供的支持。

感谢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阿拉善SEE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本文内容及意见仅代表作者的个人观点,与阿拉善SEE基金会的立场或政策无关。

感谢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对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无毒先锋)化学品安全民间合作网络建设项目的支持 。文内观点与伯尔基金会无关。

支 持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