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零废弃 | 无毒先锋

海洋污染分论坛丨行动起来,减少海洋污染

2020-01-31

2019年10月29日,第三届海洋公益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海洋污染分论坛同期举行,由上海仁渡海洋公益中心和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的,并得到千禾基金会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负责管理的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以及北京慈海生态环保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和人口数量的增长,海洋污染日益严重。来自陆地的生活、工业固液废弃物、海上事故及海水养殖等等都会造成海洋环境的严重污染,破坏原有的海洋生态。

因此,如何有效地治理海洋污染并采取积极的行动是亟需解决的问题,需要更多的海洋环保机构行动起来。海洋污染分论坛围绕中国本土海洋污染应对实践展开讨论,并借鉴国外海洋污染治理经验,尝试勾画出海洋污染领域公益行动的现状图像和未来路线图。

10月29日下午,海洋污染分论坛上半场拉开帷幕,首先是来自生态环境部华南所的赵肖博士对中国海洋污染现状及环保机构参与空间做了梳理,2018年基本情况为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整体稳中向好,海水环境质量总体有所改善,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和海洋保护区保护对象基本保持稳定等。

其次,来自美国Stanford大学Deborah A. Sivas介绍了美国的海洋污染治理的经验和环保公益机构的参与情况,她很谦虚地表示希望能向中国学习。

最后,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的“守护海岸线”项目负责人李楠分享了该项目,详细介绍了守护海岸线整体项目的缘起,发展历程,运作模式,拓展内容,项目仍存在的短板及未来的发展展望。“守护海岸线”是在全国沿海选定的监测点定期开展海洋垃圾的科研监测,收集垃圾数据,并由仁渡海洋的专门研究团队分析整理出中国海岸线的垃圾状况报告。

主旨发言过后,大家以清理、教育、研究、社区营造、行业支持五个工作手法为依据分组展开讨论,现场大家各抒己见,讨论热烈,识别和分析了了海洋污染议题的环境问题,梳理并展示了已有行动。

随后,来自乐清湾的志愿者张晓磊、福建绿行者的吴珍和海洋出版社的高玲分别做了一个简短的闪电发言,介绍了工作中与海洋污染相关的内容。

10月30日上午,分论坛下半场继续进行。

在分论坛上,北京慈海生态环保公益基金会与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和北京新智感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发布「智绘自然·海洋垃圾监测助手APP」。该APP不仅为海洋垃圾监测、科研监测行动提供高效便捷的数据采集功能,也为公众参与海洋垃圾治理提供了简单、便捷的通道。

APP发布后为主旨发言,首位发言的是来自台湾澄洋的环境顾问胡介申,他分享了台湾的海洋污染治理经验:台湾民间团体自 2004 年起累积净滩之废弃物数据,显示以塑胶(90%)与饮食包装(80%)为主。2019年以公民科学方式盘点本岛海岸线上之废弃物总量达1千2百万公升(约646吨),且50%之垃圾集中于10%的海岸。

紧接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杨越对中国海洋污染治理的法律规定做了分析,污染外部性、损害代际性、海洋连通性的叠加带来有别于陆源污染的治理困境,对中国海洋环境治理体系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寻求治理主体的多元合作、治理措施的创新协同及治理机制的长效激励。

随后,深圳零废弃的何玲辉做了“海洋污染,不止塑料”主题发言,当谈论海洋污染的时候,大多数人大脑中浮现出来的是塑料污染。事实上,海洋中还有很多不可见的“隐形污染”,如农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重金属、和内分泌干扰物等,等着我们去了解、发现和解决。

最后,由来自上海仁渡海洋的程培博士对中国海洋污染治理领域的机构发展状况做了分享:关注海洋污染议题的社会组织,侧重于海滩垃圾清洁和垃圾数据监测,而关注化学污染、海洋酸化、噪声等议题的社会组织数量很少甚至没有。社会组织参与海洋污染治理的行动空间,受到法律制度、监督机制及组织专业水平、管理能力、应急反应机制等内外部因素的限制。

而后,参会人员分组就海洋污染领域的行动空白和未来三到五年的行动方向展开了讨论,迸发出非常精彩的创意和设想。

论坛已顺利闭幕,但思考、讨论和行动在继续,相信未来大家会汇聚更多力量,找到海洋污染治理方案,减少入海污染,还大海以洁净。

海洋污染分论坛主办单位:

仁渡海洋

深圳零废弃

海洋污染分论坛支持单位:

千禾社区基金会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负责管理的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

北京慈海生态环保公益基金会

感谢以上单位对海洋分论坛的支持!